設定為首頁
香港黏多醣症暨罕有遺傳病互助小組
繁簡

 

主頁 關於我們 醣豆豆 本會出版 會員撰寫的書藉 媒體 活動 網上教材 「罕有」徵文比賽 支持我們 聯絡我們
主頁> 「罕有」徵文比賽

「罕有」徵文比賽

得獎作品名單:學生組 公開組

(所有得獎作品配圖由譚卓文先生創作)


學生組冠軍
李瑋姍 (伊利沙伯中學)
永遠不落的日出
我這一生,總共看了一百四十七次的日出。我的壽命很短,可是我擁有很多、很多正常人不能擁有的東西。我能陪家人從晨曦初露到繁星滿佈,能擁有真正陪伴一生的朋友,能擁有永遠不離開的幸福,還有,那永遠不落的日出。
學生組亞軍
吳子謠 (王肇枝中學)
口袋裏幾塊錢響叮噹
換來一瓶冰汽水
和兒子咯咯笑
大紅雞蛋立在試卷上
鹹鹹的後悔與無力
春風化雨中消融
夕陽映出二輪一人
身高差無阻暖流傳遞
如同伯牙子期
混不勻的血
不幸將其攪拌
卻養出了互愛的樹苗
學生組季軍
謝卓軒 (香港兆基創意書院)
一碗飯
睨到斜後方的大叔,穿建造業上衣,滲滿汗漬。灰白的髮似剝落的牆灰,眼神乾涸,像秋天。無朝氣的啞啡膚色,堅毅的瘦。他在吃咕嚕肉,飯碗是空的。女待應端來一碗飯,「睇你都係唔夠飽」。大叔莞爾。女待應繼續工作。
學生組優異作品
鄺子晴 (天主教普照中學)
惡人和老人
在路上看到一個老人家佝僂着背走路,眼裏滿滿都是傍偟,他的家究竟在哪裡?他不知道,只懂得在陌生的人海中,翻找微小的熟悉感,一個面容兇惡的人伸出手扶起那位老人家,輕聲說了句 “你的家在哪?我帶你回去好嗎?”
學生組優異作品
張艾雯 (王肇枝中學)
身如家
脆弱的木板搭出一個簡陋的家,強風一吹,就搖搖欲墜。木板下堆積著各種疾病、疼痛與無助,藥丸般的燈泡掛在木板上,光亮隨風搖曳,即使它擠出僅餘的光明,仍無法驅趕屋中黑暗,唯有家人溫熱的雙手能扶起屋主的未來。
學生組優異作品
葉海晴 (王肇枝中學)
失色世界
為何我因缺乏某種物質,就如此不同?在我眼中,人從不望向天空,卻擁有我所缺乏的,而我只能永遠仰望這些行屍走肉頭上的藍天。但在這失色的世界中,總有那一點色彩,而這一點色彩,都是我和那些人所嚮往的。
學生組優異作品
王迎曦 (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)
等待為了什麼
成長還是枯萎
淋淋漓漓
淅淅瀝瀝
儘管有着千言萬語
也無動於衷
過去與現在
仍忘不了家中的情
我可能永遠不能成長
也可能立即枯萎
謝謝你無微不至的照料
我的身軀很小
卻擁有無比大的夢想
學生組優異作品
黎卓怡 (瑪利曼中學)
逆行中的迷彩和春天的顏色一樣,帶來希望和期待。卓瑪捧著的哈達,輕輕披上人的雙肩;鍋莊篝火,自然懷抱裡,燃起古老的派對。一顆恢復跳動的心,牽起人群的神經,雙膝觸到堅硬的路面。那一刻,救人是唯一的念想。
學生組優異作品
潘美而 (嘉諾撒聖心書院)
陽光下的小矮人
這是特別的小矮人,他不是活在童話世界裡;
這是被歧視的小矮人,他外表醜陋,旁人如流水遇石頭般迴避;
這是被疼愛的小矮人,他內心善良,被母親一雙溫柔的手拖着,給他一線曙光。
獻給所有黏多醣症的偉大母親
學生組優異作品
李溶翠 (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)
一輩子的朋友
你一輩子的守候,卻注定纏繞我的一生。
藥物可令我從中解脫,就算有幸遇上,卻因昂貴而用不上。
我希望有掌握人生的權利,不再成為家人的束縛。
但我只能接納這份罕有的情,然後與你共度餘生,成為我堅強的歸依。
學生組優異作品
黃梓盈 (王肇枝中學)
善意
親生父母因為我的怪病而選擇拋棄我,幸運的得到收養,我怨恨我的親生父母更怨恨自己有這個怪病,但養父母未曾嫌棄我,只有一面之緣的陌生人亦不因我的怪病而遠離我,我就明白到這個世界善意始終比惡意大。
學生組優異作品
尹晞琳 (嘉諾撒書院)
彩虹
人生漫長卻短暫。或許你會因眼前燦爛的雛菊而會心微笑,或許你會因被荊棘刺傷而流淚。但只要抬頭,那道不滅的彩虹仍伴著我們一同前進,每人看到的彩虹都擁有不同的色彩,他們總是默默守護,就如我們身邊的人一般。
學生組優異作品
黃可衡 (保良局馬錦明中學)
罕有的回港
當我二、三年級時,爸爸有一份工作,要經常出國出差,因此整年只有兩年在香港休息。有一個月,他要到芬蘭,回港時,我到機場接他,卻看錯到達時間,結果早了到達,當我想睡時,他就出現在我眼前,他卻感動得落淚了。
學生組優異作品
劉宇思 (皇仁舊生會中學)
改變了
我對待人情世故越來越寬容,不亂發脾氣也學會了容忍,慢慢擁有了一顆成長的心。開始害怕聽到與病痛有關的事,最大的心願變成家人身體健康,相比以前迫不及待要去遠方的心,我更希望花更多時間,和媽媽吃完一餐飯。
學生組優異作品
李偉珊 (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)
情,從未離開
「多回家吃飯」,叮嚀在我耳邊迴盪著,縈繞不去。一言一語,如滔滔大浪,衝擊着我內心深處。你們用目光環抱着我,但我卻漸行漸遠。光陰有你們,不再踽踽,不再獨行。驀然回首,原來那份情一直在這裡,從未離開過。
學生組優異作品
鄭穎楹 (瑪利曼中學)
黏多醣症小勇者的自白
我來臨世間,懷抱闖蕩天涯的雄心壯志,期待任我探索的無垠藍天。噗通的心臟卻被骨頭的籠囚禁。但我無所畏懼。母親手心的溫柔,父親懷裡的溫度。「我們依然愛你」濃情浸染世間,美善釀出感動,真誠伴我高唱人生謳歌。
學生組優異作品
葉晴 (王肇枝中學)
相予
在微小的概率中
基因在神秘的力量下變異
我以殘軀承大任
人予我溫情
我予人光明
人使我荊棘路上不再踽踽而行
不吝溫柔相待
勉我坦迎坎坷
我故不畏病魔
願以生命的熱忱燎原
至真至善至美
投以惻隱
報以堅韌

傳志於世
共鑄奇蹟
公開組冠軍
曾昭坪
共嬋娟
「阿平,」又傳來母親輕喚。那晚第十次吧?全身痛得失眠,嘮叨兒子早睡是她的止痛劑。心疼卻煩躁,我放下工作到鄰房待發作。她顫巍舉起水腫脹大的手,躺臥指西窗外:「你看多大多圓的月!」月缺。她乘風歸去了。
公開組亞軍
Miao Ying
茶餐廳
我每日在樓下茶餐廳食飯,收銀阿姨的神情總是很冷漠。某次她甩給我餐牌話:“凍奶茶定係熱奶茶想清楚!”暑天回內地過假期,某個悶熱夜晚回港,在餐廳點了一份蝦仁飯。收銀阿姨邊寫餐牌邊依舊冷冷地說:“返黎啦。”
公開組季軍
林智逸
為一
我與你為一,你痛等如我痛,你苦等於我苦。將你的倦容埋葬在我的膊頭裡,你的淚水讓我用指尖抹去,把你的愁緒凋謝於我們的懷抱裡。你看,我和你共同進退,即使與你剛認識於人海裡,不管你是誰,我不會讓你孤獨面對。
公開組優異作品
周漢輝
翻牆
樓門與升降機之間的十級樓梯像高牆。兩個中年人前後抬起輪椅和椅上的老人,未有順利翻牆的把握︰女兒抱怨老父堅持外出時,保安員像聽見去年,家牆後夜夜傳來〈Let it be〉及咳嗽聲,及後傳來不祥的氣味。
公開組優異作品
李榮恩
生命有種温暖,伴著嬰兒第一次的哭聲,懷內的小手剛好捉住了母親的尾指。生命有種無常,伴著母親第一次的哭聲,在病房裡的小手拉著母親的尾指。生命有一種連繫,不論十指有長短,都一直伴在左右。
公開組優異作品
余慧怡
依戀的窩巢
看到收拾整齊、四角拉得緊緊的床舖時,她急不及待地將整個身體深陷其中;當臉蛋牢牢地貼在被午後太陽曬得暖烘烘的床單,嗅著熟悉的洗滌劑味道,她感覺猶如置身於胚胎裡,溫潤而有力地被深深包圍著,然後,一夜好眠。
公開組優異作品
陳皮
我們這一家之周末劇場
嫂子攤坐在沙發看電視,一邊使喚侄兒。我趁機享用這個期間限定的童工福利。倒水、拿手機,他一一照辦。當我拿出一包薯片——「你吃薯片不是要用筷子的嗎?我拿給你吧。」這孩子⋯⋯不枉平時給你看《粉紅豬》呀。
公開組優異作品
龔淮煦
小事
隔璧陳師奶的一聲早晨
車廂中小孩的一眼凝望
加班工作後的一碗熱湯
細碎片段
永伴記憶
偶爾從腦中翻出來
無需加熱
仍帶餘溫
還容得下這些雜訊嗎?
容得下的,容得下的
他們都不佔容量
不只存在
於記憶之中
公開組優異作品
邱曉欣
心中的光
身高體型軀殼皆幻相。
蒼穹繁星不比高矮肥瘦,
顆顆閃爍閃爍自由飄揚。

人間如水流動的氣象,
陰晴難測。
唯獨內在的光,
依舊照亮世人柔軟心相。
公開組優異作品
施偉諾
窗框外的天原來遠比想像中遼闊。好涼的風,撲面而來,一瞬吹走了煩惱,連同那些早已朽壞下墜的夢。震震。他回頭望。笑了笑。關上了窗。「做乜比個online game帳號密碼我?等我send返我嗰個比你先。」
公開組優異作品
梁偉浩
最霉濕的日子一束光阻我淋雨
粗口驅逐過敏的冷顫
餐枱就暖起來
過瘦者共餐 總為果腹除外

你請客的雪糕球
冰敷傷痕
纍纍的敏感牙齒

從來可動的
只有下顎
唯獨你沒呻斥「別磨牙」

而冰點融化前
你要我做人自私點
小孩